close

考試名稱:華南銀行-經驗行員(兩年以上銀行經驗)

筆試日期:111.01.15 (六)

面試日期:111.02.19 (六)

準備時間:大約一個月

 

個人經歷如下

一般國立大學經濟系畢業

民營銀行任職滿兩年

已考取證照:壽險/產險/投資型保單/信託/投信投顧/銀行內控/證券/期貨

 

 

先附上錄取通知書~

以下分享比較適用於經驗行員組

一般新進行員可能比較不適用

   

 

報考動機

原先就計畫先到民營銀行工作

然後可能工作滿兩三年之後跳公股銀行經驗行員

結果剛好在工作滿兩年左右的時候

看到華南招考就去報名了~

所以是從看到簡章才開始準備的

印象中是11月還是12月簡章出來

然後一月中考試

準備時間約1個月(但非每天都看書 因為當時也還在上班 累阿!!)

 

 

經驗行員跟一般新進行員的難度不同

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人也都是邊上班邊工作

所以筆試的門檻蠻低的

不像新進大家都考好高阿~

我的目標就是考到可以進面試階段就好

 

 

以下是我的準備用書(宏典文化)

雖然我是本科系

但畢業後根本就把大學讀的忘光了

等於是從頭來過

我這次經驗行員考試只考專業科目(會計/貨銀/票據法/銀行法) 不考共同科(國/英)

 

書的前面都會寫每章節的重要性

因為我準備的時間不多

所以我就是先看那些重要的章節

然後大量做考古題

去了解那個章節都會怎麼出題這樣!

 

然後我覺得宏典這本的會計寫得太難懂了

可能是簡略很多

我在看的時候覺得難度很高

再加上時間不夠

所以我後來有點放棄這科,就是努力專攻貨銀/票據/銀行法

  

   

 

再來就是面試 (這個很重要)

因為考試跟面試成績各佔%

在考試成績不是特別高的情況下

面試就成了會不會錄取的重要關鍵!!!!

 

我那場華南的面試是一對三

時間是十分鐘

一進去先自我介紹一分鐘(會響鈴)

所以必須在真正面試前多多練習並計時

控制在剛剛好的時間

 

我的自我介紹大致上內容如下:

我是XXX,畢業於XX大學XX科系,大學時就對金融業很有興趣,因此在學期間積極考取了許多相關證照,其中包含XXXXXXXX (證照其實不是必須,或是需要非常多張,但我覺得可以透過這個,讓面試官覺得你至少是積極的)

畢業後任職於XX銀行,職務為XXX,(稍微闡述一下自己的工作內容,譬如我在台幣外幣櫃,我可以說.....) 一開始先從台幣櫃做起,後來幸運輪調至外幣櫃,擔任起分行的外幣主辦,主要負責外幣現鈔買賣、匯兌,以及國外匯款,並且協助客戶辦理外匯收支跟交易申報,同時也勝任XXX業務,協助分行辦理....... (如果有擔任分行其他業務經辦時)

很幸運來到分行後,有多次輪調學習的機會,讓我對...........都有更深入的了解 (強調很耐操??哈哈~

我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、高度抗壓性及執行力,同時對金融業有著極大的熱枕,喜歡與客戶接觸,並透過每一次的金融服務,提升客戶對我們銀行的信賴跟認同,是我做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............ (自我介紹的結尾強調自己的優勢,然後就可以做個最後結尾了) 希望XX銀行可以給我機會,發揮所長......... 相信我過去的工作經歷,以及足夠的專業知識,能快速與新工作接軌,謝謝!

 

 

自我介紹結束後

面試官會針對一些自我介紹的內容提問

也會問一些其他金融問題

我那場有被問的問題如下:

 

Q1為什麼想離職? (這題應該是經驗行員必問題)

可以講希望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

或強調華銀的優勢/追求更好的職涯發展之類的都好

切記不要批評前公司~~~~

 

Q2想加入華南的原因?

我的回答是身邊有許多朋友陸續加入華銀,看到他們在生活及工作中取得平衡,因此相信華銀更適合我(詳細回覆有再長一點,但不太記得了)

 

Q3以前在XX銀行的個人業績好嗎?

我的回答是以前很樂於轉介行銷,無論在分行那個崗位都有順利達標,也會和同事互相分享進步~~~

 

Q4對於現在銀行轉型的想法?

 

Q5對於現在金融市場環境的看法

當時有稍微描述我認知的現狀,只能說這題很吃平常看新聞那些,所以備考期間還是要多了解時事跟金融環境

 

Q6如果進入華南,你希望的工作崗位是?

希望先從最基礎的櫃台做起,熟知分行的工作模式後,再朝放款類發展....... (講什麼都可以,至少讓他們知道你對銀行還是有基礎了解~~

 

 

加油~~~~~!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s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